北京平谷探索旅游景区食品监管新思路

2017-05-11 15:39:13 来源:
阅读() 

 旅游景区的食品安全状况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难题。记者在北京调研时发现,平谷区在经济转型过程中,探索出一条旅游产业食品安全监管的“金海湖思路”。

   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域面积133平方公里,3.3万人口。目前,北京正在筹建金海湖国际会展中心,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将把这里作为主会场。按照平谷区发展规划,金海湖镇将被打造成休闲度假旅游名镇。

   “北京市把平谷区定位为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后花园,特别是金海湖镇作为离北京市政府最近的生态涵养发展区,必然会吸引政府和社会投资及项目在金海湖积聚。”北京市平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郝同战认为,食品安全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。

   2015年,金海湖景区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,实现旅游收入1250余万元,分别比去年增长18.6%和25%。“游客的增多,餐饮结构开始呈现出多层次的需求,因此对我们食品监管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。”平谷区金海湖镇食品监管所所长王秋来介绍说,2015年食品药品经营主体为601户,其中,食品生产加工企业3家,餐饮服务经营户358户,食品流通经营户234户,农贸市场(集市)一个。

   金海湖风景区内有碧海山庄、育新苑宾馆、山水文园集团、北京寰球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企业,接待量大、食品安全风险高,镇域内的将军关、海子、黄草洼、红石门、黑水湾、洙水、郭家屯7个市级民俗村、360家民俗旅游经营户,形成了海子垮炖鱼、黄草洼全鱼宴、将军关灌肠、小米饭饼等特色美食。

   入住民俗户,享受野味、野菜、红蘑、湖虾风味农家饭,给游客带来假日的享受。餐饮是旅游景区重要的服务内容之一,加强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,对于保障游客饮食和健康安全至关重要。


   郝同战告诉记者,旅游景区餐饮消费具有流动性大、游客参与度高、季节性强等特点,少数经营户存在餐饮设施不完善、制度不健全、责任不落实的问题,欺客宰客、无证照经营现象时有发生;游客接待点容易在采购、储存、保鲜、加工、操作、人员健康等方面出问题,特别是旅游景区、农家乐、示范店和游客接待量大的酒店宾馆容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。

   “我们在过去的经验基础上,提出了保障金海湖风景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新思路。”郝同战说,落实景区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,强化旅游景区餐饮服务提供者“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”的主体意识,加强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日常管理。

   “在食材安全方面,金海湖镇不仅要求农药集中配送,监管部门每天还会对市场售卖的食材抽样检验,从源头抓起,保障食品安全。”他说,食药监管部门每年培训、选拔、评比出一批具有较高接待水平和文化内涵的民俗旅游接待户,带动整个金海湖地区民俗旅游接待水平迈上新台阶。

    相关标签:
来源: 作者:
<