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平谷区房地产开发运行情况分析

2017-05-11 15:13:39 来源:
阅读() 

2016年平谷区房地产开发整体运行良好,在部分较大项目相继开工的情况下,投资呈逐渐增长状态。在北京市房地产楼盘热销的带动下,受地域位置优越、价位较低、轨道交通、刚性需求等多种因素影响,销售呈现高速增长状态。

  一、整体运行情况

  1.投资高速增长,生态涵养区投资总量排名第二

  2016年,平谷区房地产开发投资93.4亿元,同比增长72.3%。占平谷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6.7%。在五个生态涵养区中,投资总量排名第二,增速排名第三。

  2.开局小幅下降,后期持续升高

  从各月投资情况分析,1-2月份,受部分项目施工进度放缓的影响,呈现小幅下降的状态,3月至年底均呈现两位数高速增长态势。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的开工建设,带动土地购置费和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。

  3.建安投资同比增长,土地购置费增长1.8倍

  2016年,在部分较大项目的相继开工下,全年建安投资46.2亿元,同比增长49.3%,占房地产开发全部投资的49.4%。“由山由谷”、“都丽华府”、“平谷御马坊生态度假城”等项目工程量较大,带动作用明显。

  2016年,土地购置费37.6亿元,同比增长1.8倍,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40.2%。其中:较大项目为“都丽华府”、“平谷区平谷镇、王辛庄镇6011等地块”项目土地购置费合计达到36.9亿元(详见下图)。

  4.施工面积同比增长,新开工面积增长3.5倍

  截止12月底,房地产开发施工面积277.6万平方米,同比增长5.8%,其中:住宅面积148.7万平方米,同比增长5%。2016年有新开工项目12个,比2015年增加2个。新开工面积116.9万平方米,同比增长3.5倍,其中:住宅面积50万平方米,同比增长2.3倍。

  5.待售面积同比下降,销售面积同比增长

  截止12月底,商品房待售面积85万平方米,同比下降2.7%,其中:住宅面积39.1万平方米,同比下降9.6%。住宅待售面积存量较大的主要是“天润香墅湾一号西区”、“由山由谷”和部分定向安置房项目。

  2016年在北京楼市热销的环境下,平谷区楼盘受地域位置优越、价位较低、轨道交通、刚性需求等多种因素影响,呈现销售同比增长的态势。1-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76.9万平方米,同比增长36.1%,其中:住宅销售面积45万平方米,同比下降12.4%。

  6.经适房、公租房、自住型住房投资同比下降,安置房、限价房投资同比增长

  2016年保障性住房和自住型住房投资5.6亿元,同比下降31.8%,其中:自住型住房投资3.6亿元,比去年减少3亿元。经济适用房0.4亿元,比去年减少0.4亿元,公租房8万元,比去年减少0.4亿元,限价房0.8万元,比去年增加0.3亿元,安置房投资为0.8亿元,为纯增长。2016年保障房和自住房投资情况(详见下图)。

  二、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建议

  1.投资受新开工项目影响较大

  2016年平谷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,受新开工项目及续建项目影响较大。尤其是1、2季度土地购置费的增加带动作用明显。未来面临基数较大,持续增长乏力的情况,2017年要保持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平稳增长,应持续推进土地供应,科学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工作,提高项目审批效率,保障项目按期开工,确保房地产开发投资长期持续发展。

  2.政策性住房投资呈下滑趋势

  2016年,在部分政策性住房竣工后,政策性住房投资处于下滑趋势,如:公租房、经适房、自住型住房。从新型政策房情况分析,棚户区改造工程未进入二级开发阶段。应重点关注政策性住房建设,深入研判轨道交通平谷线综合影响,加大房地产业调控力度,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,科学规划政策性住房新建项目,确保政策性住房持续供给。

  三、2017年市场展望
  
  从政策环境看,随着北京市“930”政策的延续,加上2016年平谷区楼市的购买放量,预计市场需求会适度收缩。受房地产开发周期性影响,部分项目进入收尾阶段,加之2016年底成交土地数量有限,未来新项目开工减少压力增加,预计房地产投资额将受到一定影响。

    相关标签:
来源: 作者:
<